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公布小行星“龙宫”上撞击坑的更多信息

2019年05月10日15: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5月9日电(记者华义)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9日宣布,小行星探测器隼鸟2号4月初在小行星“龙宫”上制造的撞击坑直径达10米,深2至3米。该机构打算让隼鸟2号再次降落到撞击坑附近采集样本。

4月5日,隼鸟2号在距离地球约3亿公里的小行星“龙宫”上空发射金属弹,制造了一个撞击坑,这也是人类探测器首次在小行星上制造“人造陨石坑”。该机构说,在这个大坑外还发现了约10个直径约1米的小型撞击坑,可能是有关装置在距离“龙宫”表面300米处爆炸发射金属弹时飞散的碎片撞击形成的。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计划本月16日让隼鸟2号抵近撞击坑观测地形并投放着陆标记物,并在考虑让隼鸟2号6月下旬以后第二次在小行星“龙宫”表面着陆,以采集岩石样本等。在人造撞击坑处,探测器可以观测和采集到不同于“龙宫”地表的未受外界影响的地下岩石样本,有助于进一步分析小行星的形成历史和太阳系的演化等。

隼鸟2号于2014年12月从日本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经过约3年半的太空之旅,于2018年6月27日抵达小行星“龙宫”附近。今年2月,它成功在“龙宫”上降落并再次升空。它预定于今年底离开“龙宫”,2020年底返回地球。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