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众议员因酒后提对俄战争被开除党籍,日执政党提交谴责议案

2019年05月22日16:1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众议员丸山穗高此前因酒后提及“是否应通过对俄战争夺回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后被日本维新会开除党籍。对此,日本执政党自民、公明两党5月21日向众院共同提交了谴责决议案。日本自民党对于在野6个党派此前以问题发言为由提交的劝告丸山辞去议员职务决议案表达了否定的立场。日本朝野政党在众院议院运营委员会理事会上就如何处理上述两份决议案进行了讨论,但未得出结论,留待以后处理。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谴责决议案批评丸山的发言“违背和平主义,严重损害国家利益。让议院丧失权威和品位,无论如何也不能视若无睹”,敦促其深刻反省。据日本众参两院事务局透露,谴责决议案的提交尚属首次。

日本自民党众院议院运营委员会首席理事菅原一秀在提交决议案后对媒体表示:“议员的身份在宪法上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无法赞同在野党的决议案。他还称:“我们认为应由本人决定去留,因此提交了(谴责决议案)。”

在野党提交的劝辞决议案要在全体大会上被表决,需要得到在议院运营委员会占多数的执政党的同意。丸山20日对在野党的决议案提出反对称“言论之府(指国会)可能会掐住自身的脖子”,重申不会辞职。

迄今在日本众参两院劝辞决议案有4件获批,但大部分是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例。各个案例中的议员均未辞职。针对议员的言行提交的决议案尚无获得通过的先例。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