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表面热闹难掩日美分歧

2019年05月27日16:39  来源:法制日报

5月25日至28日,日本将以“令和”时代首位国宾规格迎接到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夫人梅拉尼娅。4天行程中,除首脑会谈、天皇会见外,日本还安排了观看相扑“千秋乐”比赛、高尔夫及参观海上自卫队舰船等日程。

本次首脑会谈将围绕日美贸易谈判、朝鲜无核化问题以及其他国际问题进行磋商。日本高规格接待特朗普的目的,是为彰显日美同盟的稳固,借机向国际社会显示日本的外交实力。然而,在贸易谈判中,美国势必为削减对日贸易赤字而步步紧逼,日美也因此恐难以粉饰日益难以弥合的经贸分歧。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此访或可能成为日美关系的“一个坎”。

展现日美“牢固”关系

正如日本经济新闻的分析,在更改年号后,作为唯一同盟国的美国总统成为首位到访的国宾,日本将此次访问当作向国际社会展现日美牢固关系的“大好机会”。

不少媒体都关注到,上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美国,提出邀请特朗普访日并会见即将即位的天皇。当时,特朗普竟提出这样的问题:“与超级碗(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年度冠军赛)相比,(新天皇即位)对日本有多重要”,安倍晋三答“比超级碗重要100倍”。就此,特朗普当场决定了5月的访日行程。对于新天皇会见,特朗普此前在一次接受采访中表示,“代表国家感到非常荣幸”。

特朗普2017年11月第一次访日时,日本只是以“正式工作访问宾客”规格进行接待,但当时为显示对特朗普的重视,特地以准国宾待遇安排了与明仁天皇会见。据报道,日本宫内厅方面对第一次特朗普与天皇会见可能的言行多少有些不放心。2009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与明仁天皇会面时,因向明仁鞠躬受到国内的批评,特朗普会见明仁天皇时仅握手而未鞠躬。此次会见天皇,特朗普将有什么举动也吸引众多视线。

按特朗普要求,访日期间日本还安排了观赏相扑比赛的行程。据悉,4月特朗普与安倍晋三会谈时透露出对大相扑“一直很感兴趣”,为此日本特地安排了26日观看大相扑夏季比赛最后一天的收关之战“千秋乐”,并在比赛结束后由特朗普登台为获胜者颁发美国政府专门订制的“美国总统杯”。为保证特朗普能近距离观看比赛,感受相扑力士比赛时的冲击力和技巧性,日本政府特地准备了靠近比赛台“土俵”的坐位“升席”。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