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打印”一件毛衣最多只需一小时 日本技术创新助力可持续发展

2019年06月03日15:54  来源:法制日报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历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今年在大阪举行的G20也不例外。

在峰会召开前夕,应2019年G20大阪领导人峰会关西推进合作协议会和外国记者中心邀请,本报记者一行走进位于日本关西和歌山县的岛精机制作所,了解一家创业逾50年的传统织机制造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推动纺织行业向“绿色、智能、环保”方向转型,为“可持续发展目标”所作的贡献。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把无贫穷、零饥饿等17个具体项目列入努力方向,目标是在经济增长、社会包容和环境保护三个维度共同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岛精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一行介绍说,作为一家织机制造企业,他们把推广“有益于人类、有益于地球的针织产品”作为企业理念,通过对织机技术的不断创新,在“穿”上为人类提供更好解决方案。

在岛精机总公司综合设计中心的展厅内,陈列着用这家公司生产的各类针织机编织的针织服饰,此外还有运动鞋、智能收腹带和汽车座椅等产品,各式各样的针织用品在颠覆参观者对针织产品传统认知的同时,也展现出针织的广阔前景。随着针织技术和材料的创新,针织用品在服装领域朝着时尚、运动等方面迅速发展,在汽车、家具、医疗等领域的应用也不断得到拓展。

在全球范围内,纺织一直被视为一种劳动密集和高污染、高耗能的行业,近年来随着中国、印度、孟加拉国和越南等纺织大国环保标准和人工成本的提高,纺织行业面临着升级转型的挑战。

岛精机创始人、会长岛正博介绍说,在全球纺织行业变革中,企业普遍希望通过减少劳动力使用和材料浪费来压低价格,同时又不损害产品品质。为此,岛精机不断探讨寻求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方法,推动纺织技术的创新。

在岛精机的生产车间,岛正博向本报记者一行展示了最新的可动沉降片4针床全成型电脑横编机,并现场演示了机器像打印机一样,每30分钟到60分钟就完成一件毛衣“打印”的过程。因为全成型电脑横编机实现了针织服装以整件状态、直接、三维立体方式一次性编织,不仅消除了裁剪和缝边等原材料浪费,因为没有窝边,衣服的舒适性和合体度都得到了很大提高。此外,通过与机器配套的针织服装设计系统,可实现针织服饰的数字化、大规模定制、按需生产等,极大减少了材料和人力浪费。

目前,岛精机制作所生产的电脑横编机不仅销售到中国、孟加拉国等纺织大国,还销售到意大利、英国、西班牙等传统针织强国。谈及即将在日本举行的G20峰会,现年82岁的岛正博希望峰会的举办能够有助于包括岛精机在内的企业更加顺畅地与国外企业进行商业往来。

本报记者注意到,此次G20大阪峰会的召开正值美国政府发起全球贸易战的时刻,尤其是日本也正面临特朗普政府施加的贸易谈判压力,因此在峰会召开前夕,许多日本企业都极为关注此次日本作为主席国的国际峰会可能产生的影响,希望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G20大阪峰会能够传递出推进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正面信号。(本报驻日本记者 冀勇)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