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法务省扩大日本毕业外国留学生的就业范围

2019年06月03日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日电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2日报道,近期,日本法务省放宽了在日本毕业的外国留学生可从事的职业要求,并在可从事的职业种类中增加了待客业务。

据报道,目前,毕业于日本的大学和研究生院的外国留学生只能从事系统工程师或翻译等专业性工作,且必须通过最高级别的日语能力测试,满足一定的条件后,可获得“特定活动”在留资格,最长可在日本工作5年。

报道称,随着到访日本的外国游客人数不断增加,日本餐饮店和零售店的人手十分紧缺,因此实施了此项规定。

据悉,日本社会老龄化严重。为缓解劳动力短缺,日本于2019年4月1日启动了旨在扩大接纳外国人才的制度。

法案新设了两项“在留资格”(居留资格)——特定技能1号和特定技能2号。“1号”要求在特定的行业拥有一定的技能,仅给予劳动者本人最长5年的居留资格。“2号”则比“1号”要求更高,需要熟练的技能,可带家属,居留时间不设上限,可实现长期居留。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