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政府敲定认知障碍症对策新大纲 将着重“预防”

2019年06月19日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为加强认知障碍症(痴呆症)对策,日本政府18日在相关阁僚会议上敲定了新大纲,首次将重点放在推迟发病与病情加重的“预防”上。

根据估算,到2025年,日本患有认知障碍症的老年人将达到700万人左右,相当于5人中就有1人,日本政府希望通过采取有关行动来控制社会保障费。而大纲将“预防”和建设便于认知障碍症患者生活的社会设为主要目标。

就“预防”来说,日本政府最初在大纲草案中提出“用10年时间将70~79岁的发病时间推迟1岁”的目标,但因受到认知障碍症当事人以及执政党内部“科学依据不明确”等批评,该数值降级为参考值。

关于预防的定义,大纲新写入“并非意味着不患上认知症,而是推迟患上认知症时间、延缓其发展的意思”。

据报道,该大纲将聚焦在增进人际交流、鼓励老年人进行运动等方面,以达到预防认知障碍症的目的。据悉,日本中央政府将编写面向市区町村的活动指南并敦促普及。

另外,该大纲还汇总了日本相关省厅的对策,包括(1)提出推进“认知障碍症无障碍化”,规定公共交通单位有义务制定照顾计划以方便认知障碍症人群外出;(2)帮助认知障碍症患者本人发布信息;(3)创设面向老年司机的驾驶证制度。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