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企业界企盼全球贸易重回正轨

2019年06月27日14: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日本大阪6月26日电 (记者刘春燕)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将于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日本企业界高度关注此次峰会,希望二十国集团能够高举自由贸易旗帜,推动扭转全球贸易当前的不利局面。

  美国针对多国挑起经贸摩擦,不仅使全球贸易持续下滑,也严重打击了日本出口产业。日本财务省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出口额5月同比下降7.8%,为连续第六个月同比下降。其中,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大幅下降。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山田尖端科技公司业务主管表示,由于贸易紧张加剧,推迟设备投资的客户不断增加。

  日本经济高度国际化,很多产业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特别是不少产业与中国关系密切,两国企业在产业链上互为上下游关系。由于美国政府不断升级对华经贸摩擦,企业间正常交往受到干扰。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全球智能手机制造巨头华为公司2018年在日本的采购额高达66亿美元。美国政府对华为公司进行制裁后,对日本众多企业也造成很大影响。事实上,由于产业链上存在无法割裂的关系,中日企业利益相互关联,两国企业都希望世界贸易环境能尽快改善。

  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表示,很多日企在华投资办厂,产业链已促使两国业界紧密相连。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濑口清之指出,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包括大量美企和日企在内的全球企业都在华投资。美国政府就对华贸易设置障碍,不仅伤害美国自身,伤害日本企业,更是伤害全球贸易。

  除在中国外,日本企业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在世界各地投资办厂。1994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日本企业界把墨西哥当作对美出口产品的重要基地着力经营,对墨西哥投资额成倍增长。

  此前,美国政府突然宣布,将对墨西哥输美商品加征关税,迫使墨西哥应对经美墨边境入境美国的非法移民问题。尽管目前两国已达成协议,加征关税计划暂停,但这一事件对市场造成冲击、引发不确定性,包括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等长期在墨西哥市场耕耘的日本汽车制造商、材料和零部件厂商股票纷纷跳水,令日本企业苦不堪言。

  面对全球贸易环境恶化,日本企业界在生产、销售和投资决策等多个方面都受到困扰。藤田高景说,日本企业希望中美经贸摩擦早日得到解决、全球贸易重回正轨。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