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政府就麻风病患者家属案放弃上诉 或赔3.76亿日元

2019年07月09日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有关日本熊本地方法院认定,对麻风病患者的隔离政策导致其家属也受歧视,并勒令国家做出赔偿的判决,首相安倍晋三7月9日表示,“虽然是极为罕见的判断,但不会上诉”。勒令国家向541名家属赔偿共约3.76亿日元的判决将确定下来。

据报道,在政府内部也有意见认为,“应当上诉”的情况下,安倍做出了政治决断。参院选举在即,这一决定可能也意在凸显政府致力于人权问题的姿态。上诉期限为12日。

安倍解释称:“不能使遭受难以言喻经历的各位家属的艰辛,再长期持续下去。”厚生劳动相根本匠在9日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接下来想抓紧研究具体应对措施”。政府将出示针对所有因隔离政策受歧视的受害者的救济方式。

6月28日的地方法院判决认定,《癞病预防法》的隔离政策,造成了入学遭拒和邻里不往来,导致学习机会和最基本的社会生活丧失、催生结婚歧视等情况,指出“隔离政策导致家属也受歧视,遭到终生难以恢复的伤害”。法院认为,最晚在1960年时隔离政策的必要性已消失,但政府此后仍未采取消除歧视与偏见的做法是违法的。

此外,法院还认定,原告难以认识到歧视的加害方是国家,驳回了认为索赔权已因时效而消失的国家主张。对于561名原告中20人的诉求,法院以近期才知道亲属原来是患者等为由驳回,而关于其余的541人,则勒令向每人赔偿33万至143万日元。

据母亲曾是患者的鸟取县一名男性向鸟取地方法院起诉,就伴随国家与县方隔离政策的歧视索赔,一二审均告败诉。目前,已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政府或许也将研究如何对待该诉讼。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