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留存文件详实记录使用情况

侵华日军使用毒气弹再添新罪证

2019年07月15日16:22  来源:法制日报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历史研究学者松野诚也近日发现一份记录侵华日军在中国战场使用毒气弹情况的“战斗详报”。这是侵华日军毒气部队记录使用毒气弹作战的报告首次被发现,为解开侵华日军暴行再添新证据。

文件记录毒气弹使用命令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松野诚也发现的侵华日军“战斗详报”是侵华战争期间在中国北方地区的日本军队下属毒气战部队“迫击第5大队”的文件,详细记录了该部队在侵华战争爆发两年后的1939年7月在山西省山岳地区的作战情况。文件约100页,包括战斗情况、炮弹使用情况、毒气弹使用命令的副本等。

报告显示,“迫击第5大队”在接到上级命令后,决定使用装入糜烂剂的炮弹“黄弹”和装入喷嚏剂的“红弹”。在7月6日的一场战斗中,由于前进中遭到中国军队的机枪压制,日军向中国军队阵地发射了31枚“红弹”;7月17日为支援步兵,使用了60枚“红弹”和28枚“黄弹”;7月18日,使用140枚“红弹”和20枚“黄弹”进行了炮击。

针对毒气弹的威力,报告称面对在山丘地区构筑牢固阵地的敌军,使用“红弹”攻击非常重要。记录针对首次被使用的“黄弹”,评价“效果非常大”。

日本《东京新闻》8日在相关报道中说,侵华战争期间旧日本陆军为保证隐秘,把装有糜烂性毒气的弹药称为“黄弹”,把装有喷嚏剂的弹药称为“红弹”,把装有氰化氢剧毒的弹药称为“茶弹”,把装有催泪毒气的弹药称为“绿弹”。陆军曾在广岛县大久野岛建立毒气弹生产基地,在福冈县的设施内进行炮弹填装。旧日本海军还在位于神奈川县的设施内进行过毒气弹的研究和制造。

共同社报道称,侵华日军为避免留下战争犯罪证据而废弃了记录类文件,但此次的资料可能是由部队相关人士私人保管而被留存下来。

松野诚也说,对日本侵华战争中“战场的实际情况弄清楚的只是冰山一角。需要查明事实真相并从中吸取教训,不再让悲惨的历史重演”。

被细心掩盖的毒气战历史

由于发动侵华战争时日本已经加入了禁止毒气战的《海牙公约》,明知违反国际法的日军对毒气作战行动做到最大程度的隐蔽。战败后,日军有组织地销毁了大量作战文件,意图掩盖战争罪行,逃避战后审判。其中,毒气战是侵华日军最残忍、最隐秘的一部分,成为销毁的重点,但在揭露日军毒气战罪行上一直面临缺乏资料的困难。

松野成也1997年出版的《毒气战相关资料》一书中收录了侵华战争中,时任参谋总长的日本皇族载仁亲王下达使用毒气弹的命令。在这份1939年5月下达的名为《大陆指第四百五十二号》的作战命令中,载仁指示时任北部司令官杉山使用“黄弹”等特种器材,验证其作战价值。为确保作战的隐秘性,命令要求采取万全措施,在使用地域上须是山西“便于隐秘”的偏僻地区,不能出现西方人遇害的情况。

松野成也在接受采访时称,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爆发以后,指挥陆军作战的参谋本部依据参谋总长命令,相继批准使用催泪剂、喷嚏剂和糜烂剂。此次发现的《战斗详报》显示,在参谋总长下达命令两个月后,“迫击第5大队”在山西使用了糜烂剂。在包含上级部队的命令副本在内,《战斗详报》与参谋总长的命令一样,也有要求做好隐蔽的内容。一系列文件显示,在毒气弹的使用上,日军包括一线部队在内都做到彻底隐蔽。

松野成也称,“陆军知道毒气战违反国际法。可能是判断在山西山里不会被发现,所以将之选为首次使用糜烂剂的区域”。

在战败后,旧日本军队为逃避战争责任,在销毁相关文件的同时,还专门下达文件,指示在毒气战上统一口径。

据松野成也2017年在《季刊战争责任研究》上披露的战后日本政府文件显示,1945年12月由原陆军省改编的第一复原省所属总务科下发名为《关于毒气统一思想事》的文件,要求集体隐匿毒气战。文件指出,下发文件的目的是在毒气战上统一口径,准备按照联军要求提供相关资料和说明。文件在要领部分就毒气战的关键问题统一口径为:旧日本军队的毒气战研究重点在于毒气防护,在全面侵华战争爆发后已经停止制造毒气弹,毒气弹的使用没有大本营的命令或允许。此外,文件还就遗留在战场的不同毒气弹的说辞进行了统一。

1937年7月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在中国各地曾大规模使用生化武器,导致大量中国军民伤亡,但因为各种原因,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的毒气战未作出审判。

毒气战的罪行被不断揭露

尽管战后日本不断否认毒气战历史,逃避战争责任,但随着各种资料的不断被发掘,相关历史逐渐被还原,并被公诸于世人面前。在这一过程中,日本国内研究机构、大学和媒体的有识之士等的努力令人钦佩。

2018年1月,日本NHK电视台播出纪录片《731部队——人体实验是这样展开的》,详细揭露了日本731部队在中国东北地区进行秘密人体实验,研发细菌武器的暴行。在这部110分钟的纪录片中,分别通过录音资料、大量文献资料以及对731部队成员家属的采访等,还原了731部队秘密研发细菌武器的历史事实。

《731部队——人体实验是这样展开的》是NHK电视台近年来拍摄的第二部揭露731部队的纪录片。2017年8月播出的《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者与人体实验》通过前苏联对日本战犯审判的录音资料,用真人录音和亲历者讲述的方式,还原了731部队在中国东北秘密开展细菌武器研究和实验的真实情况。纪录片播出后在日本社会引发广泛关注,很多人第一次知道了731部队这个名字,并认识到日本在战争中犯下的滔天罪行。

此外,2017年8月15日日本TBS电视台播出纪录片《绫濑遥倾听战争——从地图上消失的秘密岛屿》,揭露战时曾作为日军毒气弹生产基地的广岛县大久野岛的历史。片中,日本知名女演员绫濑遥亲自探访大久野岛,并采访了多位曾在岛上工作的亲历者。

片中曾被送到大久野岛从事毒气制造的已经91岁的藤本安马依然能够熟练地背出制作“路易斯毒气”的化学方程式,他说“学习这些本是为了自食其力,然而最终却为了杀死中国人而制造了毒气,是不折不扣的罪人”。节目组还去了当年被投放毒气的河北农村,采访了亲身经历毒气战的中国老人。

根据《731部队》《绫濑遥倾听战争——从地图上消失的秘密岛屿》和《大陆指第四百五十二号》、“迫击第5大队”《战斗详报》等大量纪录片和文件披露的内容,侵华日军进行毒气弹研究、制造和使用的证据已经形成完整闭环,有力证明了旧日本军队在中国犯下的罪行。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日本只有正视侵略战争历史,以史为鉴,才能获得各国的信任,成为真正的“正常国家”。(记者 冀勇)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