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晋三欲联合在野党讨论修宪

2019年07月23日16: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7月22日电(记者郭丹)日本国会第25届参议院选举结果22日清晨揭晓,自民党、公明党等修宪势力未能获得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下午在东京表示,希望同在野党一同讨论修宪问题。

安倍在东京的日本自民党本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在国会众参两院分别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席的门槛非常高,“但是我们希望跨越朝野党派界限,制定出能获取三分之二以上议员同意的宪法修正案”。

日本共产党、立宪民主党等在野党的领导人当天表示,修宪势力未能获得参议院足够议席,反映出日本民众反对匆忙修宪。

根据日本法律,修改宪法的动议需要在国会众参两院分别获取三分之二以上议席的支持,修宪动议发起后最终需交由全民进行公投表决,只有获得半数以上的支持才能通过。

现行《日本国宪法》于1947年5月实施。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以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成这一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安倍一直谋求通过修宪使日本成为所谓“正常国家”。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