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应用体验不断优化 中国游客轻松搞定

日本微信支付商户覆盖范围迅速扩大

2019年07月29日15:46  来源:经济日报

  中文智能导览、APP中文自助点餐、小程序预订美妆产品,随着微信支付在日本的发展,中国游客从落地日本开始,无论是出行、观光、餐饮还是购物,都能通过微信搞定。

  近日,“2019东京——微信支付公开课”在东京举行,逾百位日本品牌高管、营销负责人及微信支付服务商伙伴聚首微信公开课现场,与微信团队共同探索微信智慧生态对提升服务中国赴日游客的无限可能。随着商户覆盖迅速扩大与场景体验不断优化,中国游客在日本也能如同在国内一样刷刷手机就付钱。同时,腾讯公司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份的一年间,微信支付在日接入商户数同比增长665%。

  据程序开发负责人黄婷介绍,微信现有100万个小程序,日均用户达2亿,微信小程序生态已经成熟,用户习惯逐渐养成。“无需安装、即用即走”的小程序,在流量大、单位停留时间短、需求多样化的旅游场景,被日本商户视为提升服务能力的利器。

  7月16日,由微信支付与大阪阪急阪神百货店联合打造的中国境外首家智慧旗舰百货,在大阪阪急阪神百货店梅田总店正式发布。除了全店接入微信支付外,还借助以小程序为代表的微信智慧生态,实现了对中国游客全消费历程的服务升级。这一合作标志着微信支付跨境支付业务在日本“加速度”。

  阪急阪神百货的“智能品牌检索小程序”提供中文智能导览、智能品牌检索等服务,帮助游客快速定位兴趣商户;“自助点餐小程序”为游客提供中文点餐及微信支付服务,实现点餐语言零障碍;通过“阪急化妆品预约”美妆预购小程序,游客可以提前下单预订美妆产品,现场提货即走,告别冗长的排队环节。

  阪急阪神百货店海外市场部高级经理叶阳子说:“通过小程序打通销售、服务、导览和会员等消费场景,阪急阪神百货店得以深度连接中国客户群,让到店游客的购物观光体验变得轻松自如,真正将微信应用转化为商业价值。”

  中国赴日游客所带来的巨大消费潜力,成为日本商业共同关注的话题。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统计,2018年访日外国游客总数突破3000万人,其中,中国游客占比26.9%;2019年一季度中国游客在日本共消费4000多亿日元,占赴日游客总消费量的36%。

  由于微信支付不断推进在日本市场的纵深发展,覆盖场景不断扩大,2019年6月份微信支付在日本交易笔数同比增长108%。中国游客从落地日本开始,无论是出行、观光、餐饮还是购物,都能通过微信搞定。

  目前,微信支付拥有8亿绑卡用户并已合规接入超过49个境外国家和地区,支持16个币种直接交易。在日本,“境外首个智慧旗舰机场”北海道新千岁机场、“全球第100家智慧旗舰店”唐吉诃德药妆店、“境外首个智慧旗舰乐园”富士急乐园,以及本次发布的“境外首家智慧旗舰百货”阪急阪神百货店,为日本市场带来了“不止于支付”的更多智慧商业升级可能,获得了日本商业社会的广泛认可。

  微信支付日本区域总监中岛治也表示:“以微信生态为代表,中国数字创新、智慧生活受到了日本市场的高度关注。我们希望将中国创新带到日本,让微信支付的便捷服务遍及日本大街小巷。”(苏海河)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