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社交媒体等电子交流手段的普及 不会手写书信的日本孩子增多

2019年08月02日16:0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日电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在今年日本全国学力测试中,初中国语考试出了一道书信写法的考题,但学生的正确率不足6成。这个结果表现出社交媒体(SNS)在孩子们当中也很普及。

对此,相关日本专家表示,有些情感只能通过手写的书信来传达,所以希望孩子们重视手写书信。

日本“全国学力测试”是由日本文部科学省在全国统一举行的,今年的结果已于7月31日公布。在此次测试中,初中国语考试出了一道书信正确写法的考题。

这道题的正确写法应该是,在信封右边写上发件人的地址,在中间写上收件人的敬称,但这道题的正确率只有57.4%。

考试中出现了收件人姓名和发件人地址写反,地址后面接着写邮箱地址等错误写法。

在2012年的《全国学力和学习状况调查》(日本全国学力测试)中,也曾出现过书信写法的考题,但当时的正确率为74.2%,这次的正确率比上次低了17%左右。

据日本邮政介绍,随着SNS和电子邮件的普及,贺年明信片的发行量在2003年达到顶峰后,到目前为止减少了4成以上。这次考试的结果也表明,在SNS普及的背景下,孩子们手写书信的机会减少了。

既是日语学者,又是杏林大学特任教授的金田一秀穗表示:“虽然测试结果不是很好,但这不只是孩子的问题。不再发贺年卡的大人也不写信了,所以整个家庭接触手写书信的机会也减少了。虽然发电子邮件是现在社会中的主流,但有些情感只能通过手写的书信来传达。我认为将来人们会重新看到手写书信的优点,所以希望孩子们对此重视起来。” (编译:陶鑫明 校对:刘戈)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