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日本新年号提议者是谁?6个候选方案提议者名字公开

2019年08月06日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5日透露了政府4月决定新年号时,向专家恳谈会等出示的全部6个最终候选方案的提议者和出处。其中3个来自日本古籍、3个出自中国古籍。

报道称,“英弘”、“久化”、“广至”、“万保”4个方案由中央大学名誉教授宇野茂彦(中国哲学)提议;“令和”由大阪女子大学前校长中西进(日本古籍)、“万和”由二松学舍大学前校长石川忠久(中国古籍)提出。

据相关人士介绍,“英弘”出自《古事记》中有关天武天皇功绩的一节,“久化”出自与“明治”、“大正”同一的中国古籍《易经》。“广至”取自《日本书纪》和《续日本纪》,“万保”来自中国最古老的诗集《诗经》。

据报道,当初有意见认为“英弘”的出处是《日本书纪》,但后来确定来自《古事记》。被认为选自《日本书纪》有关钦明天皇发言一节的“广至”也来自《续日本纪》。

“万和”由石川提议,采用了亦是“平成”出处的中国古籍《史记》中的《五帝本纪》。石川当初曾说明称,选自中国古籍《文选》的一节,之后通过与政府方面协调正式决定出处为《五帝本纪》。“令和”由中西提议,引用自日本现存最古歌集《万叶集》的梅花歌序文。

日本政府4月1日经专家恳谈会及内阁全体会议等,在临时内阁会议上决定新年号为“令和”。考虑到改元对国民生活的影响设置了1个月的准备时间,5月1日在天皇即位的同时改元。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