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经济连续三个季度增长

2019年08月09日15: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8月9日电(记者钱铮 马曹冉)日本内阁府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强劲的个人消费开支和企业投资带动,日本2019年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8%,环比增长0.4%,连续第3个季度实现增长。

修正数据还显示,第一季度日本实际GDP按年率计算增速达2.8%。虽然第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仍大幅高于市场预期。共同社此前调查显示,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增速为0.7%。

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占日本经济比重约六成的个人消费环比增长0.6%,企业设备投资环比大幅增长1.5%。不过,外需成为经济增长的拖累因素。第二季度日本出口环比下降0.1%,进口环比增长1.6%,这导致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0.3个百分点。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二季度个人消费增长强劲是因为庆祝新天皇即位的“十连休”导致旅游和休闲支出旺盛,不具有可持续性,并可能导致人们控制今夏的消费。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经济前景面临颇多挑战,包括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加剧、日元升值,以及即将于10月启动的消费税上调计划。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