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文在寅:如果日本愿意对话与合作,韩国愿意携手

2019年08月15日16:31  来源:环球网

(文在寅在光复节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 )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联社消息,韩国总统文在寅15日当天在位于忠清南道天安的独立纪念馆出席光复节74周年庆祝仪式并发表讲话。文在寅表示,看到以毅然的态度面对一切危机的国民,今天我再次下决心,定要把祖国建设成我们所梦想的“谁都无法动摇的国家”。

文在寅说,因为我们还不够强大,祖国仍处于分裂状态,所以我们还没能建成“谁都无法动摇的国家”。韩联社认为,文在寅这番言论体现了他定将战胜因日本限贸带来的经济危机的决心,同时阐明,通过实现韩半岛无核化与克服韩朝分裂,以和平经济打造强国的坚定意愿。

文在寅表示,我们没有停留在过去,而是不断与日本在安全、经济领域开展合作,尝试与日本一道疗愈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受害者的伤痛,我们以史为镜,坚持携手合作的立场。反省历史并不意味着停留在过去,而是要摆脱历史走向未来。我们希望日本反省给邻国带去的不幸历史,与我们一道引领东亚的和平与繁荣。

他还说,日本经济也同样在自由贸易的秩序中实现分工和发展。在国际分工机制中,任何国家若把自身优势领域作为武器,就无法维持和平的自由贸易秩序,先发展起来的国家绝不能剥夺后起发展国家的机会。若日本此刻走对话与合作之路,我们愿意配合,并将与其一道打造公平贸易与合作的东亚。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