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自卫官录用人数连续5年低于计划 拟用AI节省人力

2019年08月15日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14日透露,将成为自卫队主力队员的“自卫官候补生”入队人数连续5年低于计划录用人数。2018年度录用工作中,与计划的9882人相比,经过考试并表明入队意愿的有7075人(2019年3月底数据)。报道称,少子化以及民间企业因经济复苏而积极招聘等是主要原因。

确保人员基础是日本防卫省的紧急课题。2018年10月起,日本防卫省还把自卫官录用年龄的上限从26岁提高到32岁,采取了各种对策。

相关人士称,通过提高年龄上限,“增加了约数百人”。即便如此,2018年度的录用率也仅为7成左右,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日本防卫省每年在考虑退职者人数的基础上,制定录用计划。不过,自卫官候补生的录用人数从2014年度以来一直低于计划。

对此,防卫省推进扩大录用的举措,例如今年4月放宽了最低身高等对身体的要求。也有意见指出,有必要活用小型无人机和人工智能(AI)等。

据报道,日本自卫官候补生接受所需的教育培训后,将成为有任期的自卫官,约占新录用人数的一半。

日本政府2018年底在内阁会议上敲定的《防卫计划大纲》指出,除了扩大录用人群外,还表明了通过延后自卫官退休年龄、积极起用女性自卫官等确保人才的方针。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