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让步小收获少 日美经贸谈判达成原则性协议

2019年08月27日16:21  来源:经济日报

  日美贸易谈判达成原则性协议,但细节磋商仍然任务艰巨。谈判结束意味着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要求的“谈判期间不得发动新制裁”已过时效。任性善变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协议生效前是否会挥舞制裁大棒,再次提高要价?日本政府提心吊胆。

  8月25日,正在法国出席七国集团(G7)峰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并召开联合记者会,宣布日美经贸谈判达成原则性协议,并期待9月份签署正式谈判协定。日美领导人围绕同一主题一天之内两次会谈,打破了外交惯例。特朗普在记者会上宣布,日本在贸易协定之外同意增加采购美国过剩的玉米等饲料,这可能是特朗普此次出访的唯一“成绩”。

  对多边磋商毫无兴趣的特朗普,希望在G7峰会上用美日经贸谈判取得的双边成果彰显“成绩”。日本也抓住了美方心理和机会,促成了此次谈判。

  此前,从8月21日开始,日本经济财政大臣茂木敏充与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连续3天举行了11小时谈判,并宣布日美经贸谈判达成框架性协定。其内容包括,日本接受美国要求,将降低对美国牛肉猪肉及农产品的关税标准;对于日本要求美国取消汽车零部件及工业品关税问题,美方只同意逐步取消零部件关税,对整车关税问题留待以后专题谈判。茂木敏充称,日本期待两国领导人在9月份签署协议文件,年内得到两国国会批准并使其正式生效。但日本各界担心,美国方面可能出尔反尔,随时推翻协议,提高要价重新谈判。

  本来,在3年前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中,日美已经就农产品、工业制品市场开放问题达成协定。但由于特朗普上台后退出了TPP协定,使美国在日本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美国牛肉出口日本被征收38.5%的关税。与日本共同执行TPP协定的澳大利亚等国的牛肉关税则已下降至26.6%。美国对中国挑起贸易战后,其农产品出口在中国受到限制,急于找到新市场,缓解来自美国农民和出口商的压力。为此,美国迫切期望打开日本市场。

  日本坚持TPP标准也有其深层次原因。一方面,日本与其他十国签订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已经生效,如果对美作出更大让步,必将招致成员国要求重新谈判;另一方面,在TPP谈判开始后,日本向国内农民提供了多种补助等安抚措施。如果对美让步超过此标准,必将引起国内农民反对。

  在此次谈判中,由于日美双方均拒绝作出大幅度让步,因此谈判成果也无更大收获。美国要求日本扩大进口黄油、奶酪、脱脂奶粉等33种畜产品,并要求承诺进口总量,日本未接受;谈判重头戏汽车关税问题也被留待以后协商。日本媒体在报道谈判成果时称:“这一成果低于TPP协定标准。”

  另外,美国在重视商品贸易的同时,还要求对服务贸易举行磋商,4月份日美经贸谈判时曾同意增加数字经济谈判内容。为呼应美方要求,在6月份举行的G20大阪峰会上,日本还牵头召开了有关国家领导人参加的数字经济专题会议。但此轮日美谈判,对数字经济的协调似无进展。

  虽然日美经贸谈判达成框架协定,但并无实质收获。莱特希泽称,新协定可能给美国带来70亿美元的新市场,但对解决676亿美元的美日货物贸易逆差作用有限。

  在金融领域,特朗普政府多次指责近年来日本货币贬值是贸易不平衡的根本原因。在美国判定“汇率操纵国”三项标准中,日本已达到两项,因此这可能成为今后谈判的新重点。

  对比日美框架协定与TPP协议内容,日本对美让步已接近底线,但汽车贸易这一重要领域尚未开谈。今后,在讨论汽车关税时,日本拿什么与美国交易成为新课题。

  专家分析认为,虽然日美贸易谈判达成原则性协议,但任性善变的特朗普在协议生效前是否会再次提高要价,让日本政府提心吊胆。特朗普在记者会上称,两国首脑达成的只是原则性协议,希望两国相关部门进一步充实内容。由此可见,细则磋商任务艰巨。而且,谈判结束意味着安倍要求的“谈判期间不得发动新制裁”已过时效,日本更担心美国随时挥起新的制裁大棒。(苏海河)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