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确定联大期间会晤鲁哈尼

2019年08月30日16:54  来源:新华网

  日本外务省28日确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定于9月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晤。

  安倍27日在横滨会晤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双方同意安倍在联大期间会晤鲁哈尼。

  安倍告诉扎里夫,日本愿意继续为稳定局势作外交努力,要求伊朗遵守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扎里夫说:“伊朗反对一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绝不希望局势升级。”

  日本不是2015年达成伊核协议六方的成员。美国政府2018年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制裁。近期,美方加强在海湾的军力部署。

  作为全球第四大石油进口方,日本是伊朗原油主要进口方之一。美国先前宣布停止包括日本在内8个伊朗原油进口方的制裁豁免,意图全面封堵伊朗原油出口。日本为免受制裁影响,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

  日本试图帮助缓和美伊关系,成效寥寥。扎里夫今年5月访日,安倍6月回访,成为过去40年首名访问伊朗的日本首相。日本媒体报道,那次访问没有取得突破。安倍访问期间,一艘日本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入口附近的阿曼湾海域遭到袭击。(杜鹃)【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