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男篮:亚洲篮坛的搅局者

2019年09月03日13:45  来源:中青在线

“八村塁身体不适导致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全队也因此受到影响,我们的第一场比赛结果确实糟糕。”日本男篮主教练拉马斯在赛后解释了首场比赛惨败的原因,“他有些低烧,没有参加比赛当天上午的战术训练,他坚持带病上场,这样的意外状况影响了我们的整体发挥。”

首战67∶86输给土耳其队,日本男篮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他们被土耳其队全场压制,完全没有表现出与赛前“改变历史”豪言壮语所匹配的整体实力,赛后,八村塁甚至没有理会数十名日本记者在混合采访区的等待,径直离开赛场——对一向讲究礼仪的日本运动员来说,这样的状态确实反常。

所以,拉马斯的说法有些道理,八村塁为病所困是日本男篮首战惨败的主要原因:21岁的八村塁,日本篮球史无前例的天才球员(混血),几乎是日本队“全村的希望”。今年夏天的NBA选秀大会,华盛顿奇才队用首轮第九顺位签下八村塁,意味着八村塁的真正实力得到认可——选秀大会之前,NCAA公布年度最佳阵容,杜克大学双星锡安·威廉姆斯和RJ巴雷特双双入选,在冈萨加大学效力的八村塁排名第六遗憾落选第一阵容。在备战世界杯的热身赛上,八村塁对阵新西兰队砍下35分,对阵德国队射中31分,有了这样的经历,用“浪得虚名”来形容八村塁在首战中的表现并不客观。而根据日本记者的说法,八村塁的出现,已经让一些孩子的目光,从棒球场和足球场向篮球场转移。

今后几年,日本男篮会不会给中国男篮造成威胁,这个问题需要在这届男篮世界杯赛上找到答案——这也是很多中日两国媒体记者共同关心的问题——从小组赛第一场比赛看,虽然日本男篮输给土耳其队19分,但仍然无法得出“日本男篮毫无威胁”的结论。按照小组赛赛程,日本队第二场对捷克队,第三场对美国队,只有小组赛和之后的排位赛结束之后,经历一届杯赛完整周期的日本男篮才能提供判断的依据,前提是八村塁能否正常发挥。

日本队上一次打进男篮世界杯还是2006年的事情,如今时隔13年再次入围,一是因为世界杯扩军,二是因为八村塁的出现——2017年年底开始的亚洲区预选赛,日本男篮一度4连败,几乎无缘第二阶段比赛,是八村塁的回归帮助球队打出一波8连胜,其中包括战胜澳大利亚队、伊朗队、菲律宾队这样的亚洲强队,而在决赛阶段得知与美国队、土耳其队、捷克队同分一组,日本队非但没有抱怨分进“死亡之组”,反而一致表示要争取出线,这样的信心,也来自于要“改变历史”的渴望。

2020年东京奥运会,日本男篮已经下定决心要全面展示“体育的力量”,在混血运动员形成一定规模的背景下,八村塁领衔的日本男篮期待一个完成“质变”的契机,对于中国男篮而言,在拥有自信的同时,警惕日本队绝非杞人忧天——事实上中国男篮的后备力量还在酝酿当中,1999年出生的张镇麟、2000年出生的王泉泽,是如今正在NCAA联盟中效力、有望在不久将来为国家队效力的两名中国球员,但他们的实力与八村塁相比还有明显差距。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作为亚洲篮坛的搅局者,日本男篮已经具备了爆发的条件,但只靠八村塁一个天才,日本队还无法撼动中国男篮的亚洲霸主地位,只是中国男篮还需要在青训体系发力,才能保证长时间内的冠军竞争力。(郭剑)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