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将有1000万“蛰居族”

2019年09月18日14:5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人性格内向,而且从小就受到教育不要给他人添麻烦。注重团队精神,强调和为贵,因此稍有不顺利,就容易被看成不合群,导致部分人拒绝和社会接触。日本把这种拒绝接触社会的人群称为“蛰居族”(Hikikomori)。近日有专家估计,这一数量将高达1000万。

  据日本网17日报道,日本政府预计15-64岁的蛰居人口达115万。不过,日本心理学家斋藤环认为日本政府低报了这一数字,他预计日本约有200万蛰居族。他还表示,不同于无家可归的流浪汉,这些社会“隐士”常与父母同住,并不需要为衣食担忧,许多人年纪变大也会继续保持这样的生活方式,因此他认为,这一人口数量最终可能会达到1000万。

  据报道,在政府预计的115万蛰居人口中,40岁到64岁之间的人口大约有61万,其中70%都是男性。由于日本“在家自闭”的人逐渐走向高龄,日本80岁老人照顾50岁子女的“老老看护”现象也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孙秀萍)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