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韩日“白色清单”互相“拉黑” 预警产业链隐患

2019年09月19日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首尔9月18日电 (记者 曾鼐)继日本将韩国移出贸易“白色清单”后,韩国18日正式在“白色清单”中“拉黑”日本。专家认为,韩日之争暴露出供应商单一化等问题,值得其他国家警醒。

近来,韩国对日本管制措施“反击频频”:不再续签《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申诉等;双方还围绕“旭日旗”等问题争论不休。18日,韩国再度“加码”出新规,将日本“踢出”贸易“白色清单”。

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消息,新规把享受战略性产品进出口便利政策的“甲类”贸易对象,新划分为“甲1”和“甲2”类,日本从此前“甲类”对象被列入新增的“甲2”类。未来,韩企向日本出口战略产品的审批时间将延长、所需文件增加。

何为“白色清单”?韩国京畿大学国际经营专业教授刘子阳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解释,这是韩日出于安保角度考虑,对部分国家采取的简化手续、放松审查等优惠制度,例如出口企业可享受一次取得多年许可手续等。

他说,韩国对“白色清单”中的国家实施优惠的出口待遇、无出口限制,日本被移出“白色清单”后,所受贸易壁垒将加重。“也意味着,韩国做好了跟日本‘斗下去’的准备,矛盾可能升级。”

贸易摩擦让韩国经济“伤得不轻”。作为典型的外向型经济体,韩国对外贸易依赖性较高,其中半导体行业是支柱产业,出口额占全国总出口比例20%以上,但对日本原材料依赖度极高。据美媒援引摩根士丹利7月发布的报告,日本对韩出口管制将导致韩国相关产业面临成本上升等问题,或增加韩国经济下行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经贸纷争暴露出韩国产业链的隐藏祸患。

由于韩国电子产业长期处于对日依赖环境,替代难度大。刘子阳分析,韩国“被打得措手不及”,有“被锁喉”之痛,若局势恶化,日本下一步或“精准打击”面板制程设备等。此外,韩国汽车制造业每年要从日本进口大量零部件,一旦供应链被破坏,汽车制造厂将“瘫痪”,重创韩国整体经济。

“供应商的单一化问题值得警惕。”刘子阳认为,韩日贸易摩擦显露出原材料的基础研发、国际局势复杂等问题。

韩国政府8月底发布一份“超级”预算草案:2020年预算总额拟达513.5万亿韩元,比上一年度增加9.3%;其中,科技研发领域拟增加17.3%的投入、总额达24.1万亿韩元,增幅创10年来最高纪录。韩国政府称,将用于推动实现关键技术领域独立。

韩日“互怼”何时能休?刘子阳称,现阶段日本仅实施加强管制,尚未真正断供,两国仍有协商空间。他认为,短期来看,韩国处于“下风”,但从中长期看,如果韩国自主研发成功或从其他地区获得稳定供应,日本企业很难再进入韩国供应链,这也是日本产业界的焦虑。(完)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