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东京审判”亲历者高文彬:勿忘历史,和平来之不易

2019年09月19日15:4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9月18日电(记者 蒋芳)18日,《正义的审判——纪念东京审判宣判71周年图片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幕。现年97岁高龄的“东京审判”亲历者高文彬为展览揭幕,他表示,和平来之不易,忘掉历史就是犯罪。

二战结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理了侵华战争、太平洋战争等一系列战争暴行,并对南京大屠杀惨案进行了专案审理,做出了正义的审判和法律的定论。此次《正义的审判——纪念东京审判宣判71周年图片展》由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联合主办,分为通往东京审判之路、东京审判、亚太地区各国的日本战犯审判三部分,展陈面积约500平方米,一批珍贵文物与公众见面。

上午10时,刺耳的空袭警报声响彻南京全城。97岁高龄的高文彬敲响法槌,揭开了此次展览的序幕。“七十多年前,我作为检察官的秘书兼翻译,全程参加了东京审判,亲身体验到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高文彬感慨地说,在“九一八事变”发生88周年的今天,重温这段历史,更能体会和平来之不易。

作为亲历者,高文彬对参与“东京审判”的过程历历在目,尤其对发现“百人斩”的罪证记忆犹新。“当时,中国派出的法官和检察官团队仅17人,相比日本28名A级战犯的130人辩护团,显得势单力薄。但我们克服了人手少,时间紧等困难,打赢了这场力量悬殊的战斗。”他回忆道,1947年的一天,他偶然在《东京日日新闻》的一堆旧报纸资料中发现了一张摄于1937年的新闻图片,是日本少尉军官向井敏明和野田毅进行“百人斩”竞赛的消息。这种惨绝人寰的杀戮竟被当作荣誉大肆宣扬,令人愤慨,这也成为了后来审判中的铁证。最终,两名已退役的战犯被缉拿归案,押送南京,与南京大屠杀主犯之一谷寿夫一起被枪决。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