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ESG投资额位居世界第三 对环境问题高度重视

2019年09月27日16:0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27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重视对环境和社会贡献度的“ESG投资”正在世界范围内快速发展。去年日本的ESG投资额上升到世界第三位,位于欧美之后。随着人们对气候变化等问题的关注日益高涨,各企业也迫切采取应对措施。

ESG投资是指对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相关的企业股票等进行的投资。最近还发行了有关再生能源及铁路建设等的债券,瑞穗证券称“大量的需求正在集中”。

根据国际组织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GSIA)的统计,2018年世界ESG投资额约为3400万亿日元,比2016年增加了34%。虽然日本仅占总投资额的7%,但最近两年的增速惊人,增长了4倍多。GSIA表示,日本的“增长速度最快”。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美国时间24日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也表达了对ESG投资的支持之意。

ESG投资之所以能够迅速增长,是因为各方都在考虑将投资运用到气候变化和人口增加等全球性的问题解决上。2006年,面向全球的《责任投资原则》制定出来,2015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消除贫困等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日本全日空控股公司表示,通过推进ESG经营,将对SDGs做出贡献。”

在日本国内,控制着巨额资金的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资基金(GPIF)等要求获得投资的企业要考虑环境问题,包括船舶和零售在内的广泛行业对此作出回应,拟发行ESG债券。(编译:刘欢 审稿:陈建军)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