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财务省建议调整防卫装备采购方式以削减预算

2019年10月24日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财务省23日召开财政制度等审议会的财政支出改革讨论小组会议,提出防卫预算等改革方案。

报道称,逐年增长的防卫费已成为2020年度预算编制的焦点之一,财务省建议对运输机等的采购方式做出调整,削减单价。

在防卫相关方面,关于国内企业与海外厂商签订技术协议,并在国内获得许可生产的方式,财务省指出“存在与进口相比采购价格偏高的趋势”,举例称防卫省2020年度申请预算的运输及救援直升机比在美国的销售价格更高。

方案还举出在装备品交付中附带竞标条件,实际上排除海外产品选项的案例,强调将通过竞标促进国内外企业间的竞争。关于防卫装备品的成批购买也指出,有一定的削减单价的效果,但另一方面会造成未来财政支出僵化,应谨慎实施。

与中小企业相关方面,方案提出方向性,除了对通过设备投资及IT投资提高生产效率的企业提供支援外,还应把预算集中在促进业务继承和重组。此外还指出,能源相关的研发预算有不少案例无法投入实用,有必要加强对业务的详查和提高业务可行性的措施。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