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抵制运动效果显著?韩对日贸易逆差或创16年来新低

2019年11月19日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和韩国贸易协会18日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2019年1月至10月底,韩国对日贸易逆差达163.66亿美元,同比减少20.6%,创2003年以来的最低值。

报道称,按照这种趋势,韩国对日贸易逆差或时隔16年首次跌破200亿美元,仅为对日贸易逆差曾创下历史新高的2010年的一半。

报道指出,2019年对日贸易逆差得到改善的主要原因是进口额减幅大于出口额。虽然2019年以来,由于半导体景气不佳,半导体企业减少装备进口,且国际油价下降导致石油化学产品进口额有所减少,但受近期扩散的“抵制日货”行动影响,消费品进口有所减少对逆差减少产生了较大影响。

日本政府7月开始对韩国实行限制出口措施,8月初以安全保障为由把韩国从“白名单”国家中剔除,8月28日零时正式生效。作为回应,韩国8月12日决定把日方排除出韩方贸易“白色清单”,8月22日宣布不再与日方续签《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另一方面,韩国民众从7月起,开始自发进行“抵制日货”运动,抵制情绪十分高涨。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