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北海道滑雪场迎来“雪票”涨价潮

2019年11月21日15:5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21日电 综合《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从本雪季开始,日本北海道大型滑雪场对乘坐缆车的“雪票”涨价趋势很明显。在主要14家滑雪场里,有10家雪场的“雪票”涨幅超过3%。

涨价的背后主要是由于当地为吸引访日外国游客而加大了投资,另一方面又纷纷针对本地滑雪爱好者推出打折优惠活动,以防止涨价导致本地滑雪者的流失。

从本月22~23日开始,不少北海道滑雪场将分阶段地进入开放期,2019~20年滑雪季正式拉开序幕。在主要滑雪场中,“雪票”涨价幅度最大的是旭川市所属的KAMUI SKI LINKS滑雪场,上涨了700日元。经过修改条例,将大人的“雪票”价格提高了23%,成人一日券售价上涨至3800日元。

为了打造冬季旅游的核心内容,旭川市将KAMUI SKI LINKS滑雪场定位成冬季旅游的托手。自1984年开业后,该滑雪场于2014年首次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到现在为止已经投入了27亿日元。首先是更换了箱体式缆车和双人座缆车,2017年又新开了2条雪道。2018年,引进了自动IC门,问讯处配置了会讲英语和中文的常驻专职职员等,想尽办法提高外国游客的便利性。

该滑雪场2018年度的到场人数同比增加25%、达9.8万人次,外国游客4500人次。为了进一步吸引访日外国游客,滑雪场从今年开始正式展开推广吸引长期滑雪外国游客的宣传活动。具体举措包括,与位于赤井川村的喜乐乐滑雪场和位于二世古町的Niseko Moiwa滑雪场展开跨区域合作发售通用季票。此外,与旭川市内经营高级酒店“OMO 7旭川”的星野度假村也开始了合作。与星野度假村旗下的位于占冠村的TOMAMU滑雪场发售通用的5日券,以实现强强联合的效果。

在大型滑雪场中,一直以“雪票”最低而知名的小樽市朝里川温泉滑雪场也加入了涨价的行列,这次提价17%,将1日券售价上涨至3500日元。滑雪场经营方“Sasson公司”投资数千万日元新修了连接停车场与简易旅馆之间的2条长达30米带状式自动扶梯,同时新开了一条适合初学者的雪道,方便来北海道第一次滑雪的外国游客。

星野度假村TOMAMU滑雪场从去年的滑雪季就引进了自动IC门,取消了“雪票”的验票手续。在北海道“雪票”价格涨声一片当中,TOMAMU由于担心涨价会让客人流失,因此仍坚持低“雪票”的政策。在札幌市召开的冬季运动展览会上,该雪场还向北海道市民发放“道民限定”的雪票。首次的一日券“雪票”将优惠1400日元,只收4500日元,第2次前往则进一步打折只收取3600日元。

为防止北海道本地客人的流失,在14家滑雪场当中,“雪票”价格唯一没有变动的雪场是喜乐乐滑雪场,一日券收费5900日元。只是针对只能在部分缆车使用的面向初学者的一日券“雪票”提价300日元,收费4500日元。这种针对初学者的一日券,比购买一般的5900日元一日券还要便宜,深受来自亚洲游客的欢迎。

北海道的许多滑雪场是在1972年札幌冬奥会前后到2000年前后的经济泡沫时期开发的,设备老化亟待更新。经营状况也面临着水火两重天,一方面是度假村和城市近郊型滑雪场深受访日游客欢迎而迎来春天,另一方面则是交通不方便的滑雪场陷入经营困难的窘境。

本次的“雪票”涨价潮有可能成北海道雪场经营好坏的一次风水岭。(编译:刘戈 审稿:陈建军)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