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候选地距民宅仅700米 日本考虑给“宙斯盾”换址

2019年12月13日15:08  来源:新华社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2月10日说,政府倾向于重新评估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部署候选地,可能考虑更换新址。

   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先前考虑的部署候选地包括秋田县,但是当地居民强烈反对,令当局无法忽视。

   【原方案或泡汤】

   共同社12月11日报道,日本政府先前在一份报告中认定位于秋田县的陆上自卫队新屋演习场适合部署“宙斯盾”,后来传出报告数据有误的丑闻,引发秋田县居民不满。

   防卫省人员依据委托企业调查所获结果,把涉及“宙斯盾”项目有关电波强度的数值抄写到报告中,出现两处错误,其中一个实为“0.0083”的数值错写成“0.0038”。时任防卫大臣岩屋毅6月辩称,抄错数值对报告结论没有影响,但承认“即使笔误,也是无法容忍的失误”。

   秋田县民众反对把“宙斯盾”部署在新屋演习场。共同社报道,这一部署候选地距离居民住宅区仅700米。

   日本政府一名高级官员本月10日说,考虑到秋田县居民反对情绪强烈,日本政府“很难”继续推进在秋田县部署“宙斯盾”的方案。

   一名陆上自卫队官员持相似观点,随着局势不断发酵,“现在很难再认定(陆上自卫队新屋)演习场是合适的部署地”。

   【寻新址更耗时】

   如果日本政府着手重新评估“宙斯盾”部署候选地,可能无法按原定时间表完成部署。

   日本政府2017年12月决定从美国引进两套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希望最早2025年完成部署,声称用于应对来自朝鲜的导弹威胁。

   知情官员预测,日本政府将着手评估19处地点,包括秋田县其他地点以及山形县、青森县多处国有土地,最快明年3月完成材料汇总。

   除秋田县新屋演习场,日本政府先前考虑的另一处部署候选地是山口县一处陆上自卫队演习场。知情人士10日告诉共同社,防卫省打算17日就部署方案向山口县作出说明。

   日本媒体报道,防卫省先前向山口县所作说明资料中,对高地海拔的考察结果出现错误。(杨舒怡)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