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北海道二世谷:滑雪客的增多没有给当地带来很大的恩惠?

2019年12月18日14:5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18日电 综合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由日本俱知安町、二世古町组成的二世谷滑雪度假目的地,因每年冬季的“粉雪”而被全世界滑雪爱好者追捧。这里的土地正处于火热开发进程中,就在日本国土交通省今年9月公布的都道府县地价(基准地价)的调查中,俱知安町的地价创下了日本全国最高的上涨率。不过,在热火朝天的开发潮中,当地商店等有关人员却呈现出另一幅复杂的表情。

根据俱知安町的统计,居住在町内的外国人,今年4~10月在700~900人左右,但在滑雪季节的今年1~3月和11月倍增到1500~2000人左右。

据当地商业设施人员介绍,二世古开发项目中的外国企业雇佣员工都是外国人,“雇佣日本人的公司几乎没有”。

另据当地居民介绍,更多的滑雪游客来自澳大利亚、新加坡等讲英语的外国人,应对客人、事务工作等所谓白领工种都是雇佣了会讲英语的外国人。

据介绍,前往二世古打工的外国人回国后,就劝周边的熟人、朋友前往二世古打工,于是下一个雪季又增加了来这里打工的外国人,造成了这么一个“外国人天下”的循环。

另一方面,雇佣当地日本人的工作,主要是建筑施工等这类蓝领工人干的活。

有人感叹道,“虽然是日本,但却像在外国一样。”

从11月开始,针对到当地酒店住宿的游客,俱知安町开始加征2%的住宿税。根据初步测算,全年会给当地带来3.5亿日元的税收。虽然看上去数目不小,但相关人士表示,游客集中在冬季,这点税收算不上是很大的一笔收入,只是二世谷部分地区显得热闹,对整个倶知安地区并不能说带来了很大的恩惠。

从滑雪场集中的比罗夫地区乘车20分钟就能到达俱知安町的中心区。与滑雪游客集中的热闹地区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町中心区的JR俱知安站的站前商店街里人影稀稀拉拉,见不到很多消费人群。当地的议会相关人士无不抱有危机感。(编译:刘戈 审稿:陈建军)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