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后安倍时代谁接班?岸田文雄就接任首相积极表态

2020年01月06日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在老家日本广岛视察时,就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任期结束后的“后安倍时代”积极表态,称“将努力担起下一个时代的重任”。日本放送协会(NHK)认为,岸田的发言表明其有意成为安倍的接班人。

据报道,岸田文雄在老家广岛进行新年祈福时,对记者表示,“我说过会参加下一届自民党总裁选举,在新年之际,迎接新时代重任的心情愈发强烈”。

报道称,岸田还就自民党总裁选举强调称,“总裁选举的时间还没定,到选举为止什么都有可能发生。不过,无论发生什么,也将努力担起下一个时代的重任”。NHK称岸田的一系列发言,再次表明了其有意接任安倍晋三,成为日本首相的意愿。

现任自民党政调会长的岸田文雄,曾在2012年至2017年担任日本外相,为日本战后任职时间第二长的外相,仅次于吉田茂。

现任日本首相为安倍晋三,他的任期将于2021年9月结束。安倍本人曾多次表示,自己不会再次连任自民党总裁。除岸田外,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日本环境相小泉进次郎等人都被看作是“后安倍时代”的有力人选。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