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厚生劳动省拟出台法律禁止基因编辑婴儿

2020年01月07日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前,日本厚生劳动省专门委员会要求从法律上禁止基因编辑婴儿,该委员会认为,现阶段除了有发生不良基因突变的可能性以外,基因编辑婴儿在伦理方面也存在问题,因此“需要法律限制”。

  据报道,报告认为,首先,现阶段还不能充分评估发生不良基因突变的风险;其次,还存在基因编辑的结果会被下一代继承的伦理课题。此外,报告还提及已有英国等国家制定了相关法律,并得出结论称,要让限制具有效力,法律限制是必要的。

  据介绍,目前,日本政府禁止使用基因编辑技术改变受精卵基因并诞生婴儿的临床研究,但对于作为医疗实施的情况则没有限制。不过,因技术发展可能使情况改变,厚劳省内部也有对法律限制表示谨慎的意见。日本政府今后将讨论限制的详细内容,但何时将其写入法律条文,目前并没有决定。

  另一方面,在委员会的讨论中,由于疑难病症的病人团体对于关闭医疗应用之路表示反对,厚劳省公开的报告草案原本并未写入法律限制的相关内容。不过,由于委员会内要求法律限制的意见占大多数,厚劳省和委员会成员进一步讨论后,在报告里加入了法律限制的内容。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