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内阁不支持率达46.7% 时隔19个月反超支持率

2020年02月24日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4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富士电视台等媒体于22日和23日,针对本国民众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36.2%,不支持率为46.7%。不支持率时隔19个月,首次超过了支持率。

据报道,较1月的调查结果,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下降了8.4个百分点,不支持率升高了7.8个百分点。

报道称,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赏樱会”问题上的应对举措,有78.2%的受访者表示“能接受”,这一比例较之前的调查有所上升。

在政党支持率当面,日本自民党的支持率为31.5%,较此前的调查下降了7.8个百分点;而在野党中的第一大党,立宪民主党的支持率为8.6%,较此前增加了2.7个百分点。

2019年11月以来,安倍身陷“赏樱会”风波,因被指无限制地邀请安倍后援会相关人士,日本在野党批评其“公私极其不分”。日本朝野各方在日本国会就相关话题进行了多次交锋。

日本政府从1952年起在首都东京新宿御苑举办赏樱会,邀请社会各界代表与首相一起欣赏樱花,费用由政府承担。

安倍执政期间,赏樱会预算大幅增加。日本内阁府数据显示,2014年赏樱会支出大约3000万日元,2019年增至5500万日元,参加人数从大约1.4万人增至1.8万人。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