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樱花树之下,没有陌路人” 中领馆向日本捐赠物资

2020年03月20日10:5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3月19日电 据日本《关西华文时报》微信公众号消息,3月17日上午,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向名古屋市立东部医疗中心捐赠3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口罩的包装箱上写着:“雾尽风暖 樱花将灿 花の陰 赤の他人は なかりけり”(翻译:樱花树之下,没有陌路人),其中的“花の陰 赤の他人は なかりけり”,是日本著名俳句诗人小林一茶的俳句。

看到这样的诗句,让人很容易就想到差不多两个月前,日本向中国捐赠医用物资时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以及“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等诗句。

前不久,当“钻石公主”号邮轮出现新冠肺炎集体感染的情况后,名古屋市立东部医疗中心正是名古屋两家接收了被感染的中国公民的医院之一。

在捐赠仪式上,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刘晓军对名古屋市立东部医疗中心精心治疗、照顾“钻石公主号”感染新冠肺炎的中国公民表示了感谢。他表示,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日本中部各界踊跃捐款捐物,中方始终铭记于心。近来日本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增多,疫情面前,中日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作为友邦近邻,中方愿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雾尽风暖、樱花将灿”。相信中日携手努力,定能赢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名古屋市立东部医疗中心院长村上信五表示,在中国国内医疗物资仍较紧张的情况下,中方雪中送炭,令人感动。日本国内疫情不断变化,医院口罩短缺,中方及时的援助为医务工作者解除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抗疫斗争作出了积极贡献。(春平)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