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媒:在家办公如何管控工作时间、员工“薪水骤减”等成问题

2020年03月27日14:0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7日电 综合日本媒体的报道,为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在更大范围内蔓延,日本政府在全国积极鼓励企业推行“远程(在家)办公”的新工作方式。而以日本大型企业为中心的各地企业纷纷推行“远程办公”。但是,伴随着“远程办公”的推行,各种各样的问题也逐渐显现。

日本NTT数据通信公司(简称NTT数据)由于其一处办公大楼内出现感染者,于是2月14日宣布针对该楼内的员工推行“在家办公”制度。随后,从2月17日起,NTT数据在整个集团内开始推行“在家办公”制度,并针对日本国内的大约20万名员工加强了错峰上下班、以及在家办公制度的推进。

日本电通公司因为在总部大楼工作的一名50多岁男员工被确认感染新冠肺炎,为了确保安全,2月24日以总部大楼内的员工为对象,决定安排全体人员在家办公。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松下电器公司也从2月26日开始,让在东京中央区的办公地点工作的大约2000名员工原则上在家办公。

员工在家办公:如何管控工作时间成为难题

说起远程(在家)办公,虽然具有很大的便利性,但其中也有很多的劳资矛盾逐渐显现。

在日本,员工和企业签署雇佣合同之后,如果是作为一名正式员工,那么他(她)依据劳动基准法、最低工资法、劳动安全卫生法、雇用保险法、劳动者灾害补偿保险法等与劳动相关的法律确定了各种劳动条件。但是,目前这种以在家办公为主的远程办公方式,员工的劳动条件却难以明确。

例如,按照劳动基准法的规定,员工的劳动时间为一天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但是,在家办公的情况下,很多事情很难公私区分,劳动时间也变得不太明确。这种情况下,企业管理层认为与其对员工的工作时间进行管理,不如让员工自己分配好工作时间更合适,只要对其业绩进行考核就行。

尽管如此,在公司和员工之间仍然有很多不如意之事。

员工抱怨:公司告知“在家办公没有加班费”

以往,按照劳动基准法,员工每天工作8小时,如果超过8小时,雇佣方需要给员工计算加班费。但如今,在实施在家办公措施后,由于工作时间与劳动时间难以分清,所以用工方很少给员工计算加班费。

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上旬,日本一名在IT企业工作的30岁左右的职员对记者说:“公司说在家办公期间没有加班费,因此2月份的收入比原来少了2成左右。”

该员工还对强制性的在家办公举措抱有疑问:“平时都是10点到岗,通勤的电车已经不那么拥挤。工作环境很宽敞,同事之间也都隔着一些距离,我住的地方还没出现新冠病毒感染者。但公司还是要求大家在家办公,即使少领工资也只能照办。”

往常,企业必须为在晚上和休息日劳动的员工支付加班费,但是在居家办公的情况下,在晚上和休息日工作并不是公司硬性要求的,因此没有被列入加班的范畴。所以有的公司认为无需为此支付加班费。

此外,很多日本上班族也受到安倍内阁实施的中小学临时停课政策的影响。一名40多岁的人才派遣公司员工告诉记者:“孩子们停课了,妻子要上班,居家办公的我就要负责照顾孩子了。结果我在白天没有办法集中心思工作,只能拖到晚上。”

居家办公时,与在单位的情况有些不同,很多人难以集中精力工作,这样会导致劳动时间延长、晚上继续工作等情况。如果一切都被归结于“个人原因”就无法算作加班。

也就是说,这次日本紧急实施的远程办公并没有对工作时间以及在晚上、休息日工作等情况下的劳动标准进行充分认定。这种临时的不成熟政策在今后可能会引发新的问题。

员工遭遇“薪水骤减”、“因疫情被解雇”等问题

除了加班费的问题,居家工作使用的电脑是个人物品还是公司财产;上网费以及工作时的取暖费、照明费是公司负担还是由职员自己负担等许多事项,在实行远程办公时都应该提前定下来。

此外,临时工和外包等情况下实行远程办公制度更需要给予关注。一名20多岁、负责制作网页的合同工对表示:“我的收入变成了计件付酬制。在单位的时候可以进行详尽的讨论,也可以很快地拿到数据,而在家办公的话就很费时间,工作效率也非常低。现在我完成的任务减少了大约3成。我很担心这个月的薪水会下降过多。”

尤为严重的是,在当前大力推广在家办公的形势下,还逐渐出现了公司与员工解约的事例。一名20多岁、就职于手机游戏公司的合同工说:“公司打着推行居家办公的旗号,实际上是要进行雇佣关系调整,我的合同被解除了。”

在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的恶劣影响已经开始在各个领域显现,但今后一段时期内,情况可能会越发严峻。希望远程办公不要成为企业压低人工成本和调整雇佣关系的借口,而是让这一制度成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大的有效手段。(编译: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