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百货店业界融资案件增加 日银总裁称“世界经济存在极大不确定性”

2020年04月15日16:0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5日电(李沐航)受疫情影响,日本的各大百货商店相继停业,业界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其中,三越伊势丹控股为确保足够资金维持运营,向三菱UFJ银行和三井住友银行提出总计8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3亿元)规模的融资申请。目前三方正就融资事宜进行协商。此外,日本政策投资银行正计划通过特别融资制度筹措资金设立“危机应对融资”。

报道称,5月6日前“紧急事态宣言”实施期间,三越伊势丹控股公司下属百货店实施停业,加之无法预测疫情所带来的影响会持续多久,为确保资金充足,该公司决定提前进行融资申请。

据了解,日本各大百货公司3月业绩跌幅刷新历史纪录,“紧急事态宣言”4月8日起实施后,对象地区的百货店全部停业。预计未来申请融资以确保资金储备的公司将持续增加。

日银总裁:世界经济存在极大不确定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简称“IMF”)预测,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将会超过因“雷曼事件”引发的金融危机。

对此,日本银行总裁黑田东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已成定局。世界各国已相继出台限制外出、调整商家营业模式等措施,经济活动受到了很大冲击。黑田东彦指出,目前尚无法判断何时可有效控制全球疫情蔓延势头。疫情逐渐平息、世界经济自下半年出现复苏也是可能性之一,存在极大不确定性。需时刻警惕疫情所产生的影响。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IMF的相关预测是基于当前严峻形势做出的判断。在世界经济遭受严重冲击的背景下,日本将与各国一起携手合作,努力推动疫苗、特效药尽早研发成功。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