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日本华人力士苍国来执掌相扑训练馆

2020年04月23日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前,日本华人力士苍国来正式执掌所属的“荒汐部屋”相扑训练馆,成为该馆馆主。

相扑训练馆在日语中称为“部屋”,相扑部屋的教练与负责人,由退役大相扑力士出任,通常使用敬称“亲方”或“年寄”。在相扑部屋中,“年寄”不只是指导技术的教练,也等于家长,对力士有绝对权威。他们也负责对新入门的力士进行面试,和负责相扑协会理事长分派的工作。苍国来是历史上首位获此职位的华人。

苍国来原名恩和图布新,于1984年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出生,父母都是牧民。他12岁时离家到呼和浩特学习摔跤,16岁夺得中国青少年冠军,并曾进入中国蒙古式摔跤前八名。2003年4月,19岁的苍国来与师父荒汐崇司在中国相遇,当年6月加盟日本相扑荒汐部屋,改名为苍国来。

2003年秋季在日本大相扑十一月场,苍国来第一次出场参加大相扑比赛,在“序之口”级别比塞中以全胜的战绩获得优胜。

经过多年努力,苍国来在他参加的42个场所的赛事里,取得了181胜132败6休场的战绩,是荒汐部屋里成绩最好的选手。他获得了14个赛事连胜的佳绩,在2010年晋级“幕内”。 (孙辉)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