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经济战“疫”录:疫情之下,日本经济迅速“恶化”

2020年04月26日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 陈康亮)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日本经济正在迅速“恶化”。但与佛系抗疫相比,面对经济困境,日本政府祭出了天量刺激计划,希望能扭转局势。

日本政府23日发表4月份月度经济报告称,受新冠疫情扩散影响,目前日本经济形势迅速“恶化”,情况极为严峻。

这是日本政府自2009年5月以来首次在经济形势评估中使用“恶化”一词。

报告说,受疫情影响,日本个人消费急剧下降,生产和出口减少,企业收益急速萎缩,破产企业数量增加。报告认为,这种极为严峻的形势今后仍将持续,有必要充分关注日本及世界经济受疫情影响进一步下滑的风险,关注金融及资本市场变动。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唐淳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经济当前确实面临较大困境:一方面日本内需有限;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国际需求萎缩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的不稳定,都给外向型的日本经济带来巨大冲击。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本经济中心主任陈子雷亦持类似意见。陈子雷表示,当前日本的经济可谓“雪上加霜”。根据日本官方数据,2019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出现明显负增长。而进入2020年第一季度,随着疫情的蔓延,海外游客的锐减对日本宾馆、旅游、餐饮和购物等服务性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同时,外需的持续萎缩也对日本外贸出口造成挤压。因此,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出现负增长基本已成定局。

陈子雷进一步指出,第二季度伊始,随着日本进入紧急状态,国内停工停产企业增加,中小企业倒闭和员工失业风险急剧上升。如果紧急状态不能在5月解除,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继续出现负增长的格局几乎难以避免。在此情形下,东京奥运延期也给日本经济沉重一击。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14日发布的报告,预计日本经济今年可能因疫情萎缩5.2%,IMF并呼吁日本政府采取更积极的财政政策。

为了应对经济困境,日本政府已迅速开展行动。日本政府20日在临时内阁会议上重新通过决议,将本月7日确定的总额108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的规模扩大至117万亿日元。

这一资金规模相当于2019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不仅超过了金融危机期间日本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且从GDP占比来看,也超过美国此前出台的2.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10%的GDP占比。

对此,陈子雷表示,受疫情的影响,东京奥运会已经延期,日本经济免不了负增长,再加上日本境内疫情的紧迫形势,此次大剂量的经济刺激计划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陈子雷认为,日本此次刺激计划的核心是确保实体经济的运作不间断,确保就业和产业链稳定,同时兼顾疫情带来的贫富差距以及在民生救济方面进行驰援。在内需不足、全球经济又不景气的情况下,依赖外向型推动的日本经济也难以独善其身,因此施行大规模刺激的方向是完全正确的。

针对刺激计划的效果,唐淳风表示,鉴于当前日本和全球的疫情形势仍不明朗,这对日本经济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因而对于刺激计划的效果仍需要时间观察。但预计日本疫情不会出现如欧美那样大暴发现象,这主要源于日本国民良好的自律性,故而不必对日本经济太过悲观。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处长崔成则提醒,鉴于日本严重的老龄化现象,人口老龄化不仅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很大,也更容易受疫情的冲击。此外,不论从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看,日本政府的政策操作空间,都不如七国集团(G7)的其他国家。而2019年底美国和日本签署新的贸易协定后,美国对日本进口汽车加征关税的利剑仍悬在空中,这些都可能使日本经济雪上加霜。(完)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