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为避免感染 选择在线获取处方药用药指导的日本民众渐增

2020年05月22日10: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1日电(郑瑾)据NHK电视台报道,为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日本政府4月起批准符合一定条件的初诊患者可通过“在线问诊”接受诊断后,选择不去药店,而是在线获取处方药用药说明的人逐渐增多。

按照日本“医药品医疗机器法”规定,医生需当面对患者进行用药指导后开出处方药,患者只能携药方在实体药房购买药物。为避免医院、药房等地出现交叉感染,厚生劳动省4月中旬批准了“在线问诊”的方式。患者可通过电话、网络接受医生诊断并获取用药说明。

位于东京涩谷区的一家药店表示,近期在线接受用药指导的患者逐渐增多,最多时约占当日总人数的10%。5月20日,该药店的药剂师首先通过电脑了解一位患有高血压等疾病的70多岁女性的身体状况,然后向管理药物的家人说明了用药方法,之后处方药将从药店直接邮寄到患者家中。患者家属表示,在线获取用药说明且足不出户收取处方药的方式为患者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该药店的药剂师筱原久仁子表示,在线进行用药指导可以减少感染风险,同时缩短了前往药店之人的等待时间。药剂师也可以有更充分的时间与每一位患者交流,进行更详细的说明。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