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调查:几乎所有的日本企业都表示经济景气出现衰退

2020年06月24日15: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23日电 最近,朝日新闻社以日本全国的100家主要企业为对象进行调查得知,有97家公司认为现在的日本国内经济景气出现“衰退”,比去年11月进行调查时激增了12家企业。其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影响,个人消费和企业收入都出现减少,这让企业的景气感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该调查每年进行两次,本次调查于6月1日~12日期间进行,期间与将近4成企业的经营层进行了在线对话和采访。2018年以来,企业的景气感一直呈恶化趋势发展,但在本次调查时的恶化趋势却出现加速。其中有98家公司回答“经济景气出现衰退”,达到自2008年11月开该项始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

针对经济景气的现状,有91家公司回答“正在衰退”,这与上次调查时只有2家公司相比差距巨大。此外,有6家公司回答“在缓慢衰退”,而上次调查时为10家。这次调查中,很多企业都谈及新冠疫情危机。住友化学社长岩田圭一表示:“人和物的流动都出现了停滞,导致日本经济出现严重的景气衰退。”

另一方面,回答“保持原状”的公司只有2家,比上一次的67家少了很多。并且,这次没有一家公司表示自己的经营处于“在扩张”或“缓慢扩张”状态。(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