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轻松连任东京知事的小池百合子第二任期担子并不轻

2020年07月09日16: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9日电(刘戈)当地时间6日上午9点半,身穿一身防灾服的小池百合子出现在新宿的东京都政府办公楼。就在前一天,她成功连任东京都知事。

上图:获得连任的小池百合子一身防灾服打扮出现在东京都政府办公楼(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第二任期的上班首日,面对众多的媒体,她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和抱负,“获得366万张选票,这是一次来自东京都市民的喜出望外的支持。今后,要将支持的声音转化为工作动力,切实做好疫情防护、有关居民生活、健康以及作为日本经济中心的东京都的发展战略等方面的工作,力争实现在这些方面的承诺,将每一天的工作做好。”

上图:面对媒体的小池百合子(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在这次选举中,她的得票数比2016年的上届选举时还多出75万张选票,共计获得366万张选票,在历代东京都知事选举中,是第二高的得票数。

小池百合子连任的关键是什么?

针对今年的东京都知事选举,朝日新闻社做了一项舆论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因在第一任任期中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俗表现,小池百合子获得各阶层选民的支持,是其再次当选为东京都知事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图:女性支持者向小池百合子献花(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同时,她还获得女性选民的高度支持,各个年龄层的女性选民都有她的支持者,稳固了她的票仓。

此外,就选举造势策略,日本媒体分析认为,今年选举面临的环境与往届截然不同,在疫情中展开的选举造势中,小池百合子在“选战”中提出“公务优先”的方针,从头到尾坚守网路阵地,这也是她策略得当并获胜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图:其他竞争对手进行街头演说(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从发出参选的第一声开始,“在线选举”的大方向始终伴随她的团队。舍弃惯常的街头演说的做法,在东京都管辖的62个区市町村投放了宣传视频,克服疫情不允许与选民接触的劣势,在网上充分利用社交媒体的“互动性”,赢得了选民的支持。

第二任期并不轻松 众多课题待解决

就在“选战”的最后阶段,东京都内的新增确诊病例在7月5日已经连续4天超过100例,东京面临着疫情进一步蔓延的危险。

成功连任的小池百合子,将面临着如何平衡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难题,今后越发地考验她的政治“手腕”了。

上图:逐渐恢复活力的东京商店街(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被延期的东京奥运会也是摆在面前的一大课题。如果取消,比赛会场和已花掉的费用会“打水漂”,东京都将蒙受巨大损失。如果继续举办,延期所需追加的费用也会带来财政压力。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