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驻日美军疫情蔓延 冲绳知事促美方做好防疫对策

2020年07月16日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就冲绳驻日美军基地的新冠疫情蔓延问题,日本防卫相河野太郎与冲绳县知事玉城举行了会谈。玉城递交了请愿书,要求日本政府敦促美国彻底做好入境美军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等防疫对策。

据报道,玉城还要求停止从美国调派美军赴冲绳,并提供曾在基地外活动的感染患者的行动信息。他呼吁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包括对美军的检疫工作适用日本国内法等。

河野就美军基地的疫情说明称,“在严峻的安全保障形势下,会影响美军的快速反应能力,因此抱有强烈担忧”,还告知说将采取应对,防止影响波及冲绳县民。

玉城还与外相茂木敏充在外务省举行了会谈。茂木回应说,“将与防卫省、厚生劳动省携手,真诚应对”。玉城在递交请愿书后向媒体强调,希望日本政府与美方磋商。

除了河野与茂木,玉城还和官房副长官杉田和博、美国驻日大使馆临时代办约瑟夫·杨进行了会谈。

近日,包括美军普天间机场(冲绳县宜野湾市)在内,新冠疫情在驻日美军中蔓延。15日,日本冲绳县政府证实,当地的多个驻日美军基地新增36例新冠确诊病例,目前,冲绳县驻日美军的累计确诊病例已增至136例。

其中,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美军岩国基地3名相关人员从东京羽田机场入境后,曾乘民航飞机抵达岩国锦带桥机场。但这三人此前向日方谎称“乘租赁的汽车移动”。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