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7大车企为预防新冠疫情长期化增加现金储备 超过雷曼危机

2020年07月17日16:1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17日电 据《读卖新闻》网站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多数汽车制造商为了加强抗风险能力选择增加自身的现金储备。今年3月底,丰田等7家大型车企就将储备金(现金及其等价物)总额增加到了11万亿日元(约合7200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是2009年雷曼危机以后的2倍以上,从这点可以看出各公司强烈的危机感。

在今年3月期连接决算中出现巨额赤字的日产公司在6月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表示:“现在全球消费市场的需求同比减少了一到两成。”日产公司在4月以后已经调集了8300亿日元(约合542亿元人民币),除此之外还确定了1.3万亿日元(约合849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额度。

虽然截止到3月底丰田公司的财务基础都还稳定,但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期化,该公司在4月份借入了1.25万亿日元(约合816.5亿元人民币)。这笔钱主要是为了防止其旗下生产零部件的企业万一陷入经营困难而做的准备。日本的7大车企自4月以来增加的准备金已经达到3万亿日元(约合1959.5亿元人民币)。

自雷曼危机发生后,日本各大公司就曾想尽办法增加现金储备,到2009年3月底的时候准备金额已经达到约5万亿日元(约合3265.8亿元人民币)。但仅仅1年后就重新回归到了正常水平。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的生产经营活动都陷入停顿,其直接打击十分巨大。至今为止,新增确诊病例依旧在增加,为了应对未知的危机,各公司正在确保现金储备超过雷曼危机时的水平。

据日本经济产业省消息,日本国内在汽车产业方面一年的销售额约为62万亿日元(约合40496亿元人民币),约占日本制造业总额的两成。据东京商工调查公司透露,日本7大车企下游的相关零部件制造公司和销售公司从业人员总人数约达946万人。

为了保证工厂和销售网的正常运行,工厂不得不支付人工费和维持运行所需花费的一系列固定支出。如果销售继续低迷下去,也有可能出现资金运转困难的情况。对大型企业来说也有自身的困难,为了维持雇佣,不能轻易地缩小公司规模。如果市场需求持续走低,各公司可能会继续扩大现金储备。(编译:钟毓麟 校对: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