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17个项目线上签约

2020年07月31日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17个项目线上签约

7月23日,“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在山东济南和日本东京、大阪三地连线举行。 李欣 摄

中新网济南7月30日电 (记者 李欣)“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以下简称“交流会”)7月30日在山东济南和日本东京、大阪三地连线举行。山东和日本政商界人士云端聚首,在线上洽谈合作。济南面向新基建的互动型智慧能源综合系统项目、银丰生物与乐敦投资(中国)商业战略合作项目等17个项目完成线上签约。

交流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共同主办,共有2000余家山东企业、500余家日本企业报名在现场或线上参会。交流会持续到9月30日,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主题研讨会、系列产业对接交流洽谈会和中日城市合作交流会等活动。

7月23日,“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在山东济南和日本东京、大阪三地连线举行。 李欣 摄

山东和日本一衣带水、隔海相望,早在2000多年前,徐福东渡,开创了中日交流先河。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致辞说,日本是山东第三大外资来源地、第五大贸易伙伴国。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山东培育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文化创意等“十强”产业,欢迎日本企业参与投资、共享机遇。山东将在山东自贸试验区设立中日合作专属区、产业(科技)园区,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综合交通、公共卫生等领域筛选一批项目,面向日本企业开展合作。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活动时表示,当前,山东与日本合作面临难得机遇,相信通过此次交流会,双方企业能够找到更多合作机会。希望双方抓住机遇,在携手抗疫、经济贸易、投资创业、科技教育、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交流会得到日本各界知名人士的高度关注和热情支持。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日本经济产业省副大臣牧原秀树、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北海道知事铃木直道、关西经济联合会副会长松下正幸为活动发来视频。

鸠山由纪夫通过视频表示,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给经济造成严重影响,阻断了人员的往来和文化交流活动。为了促进日中关系的发展,实现东亚稳定,日中两国国民要加深交流,加强互信。“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不仅能够促进经济发展,同时也能够有助于日中两国在文化方面的草根交流。”

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在视频致辞时表示,山东省高度重视对日交往,先后与日本和歌山县、山口县等县市建立19对友城关系。本次“对话山东”活动的主题是“中日地方产业合作”,相信通过对话交流能够使广大日本朋友进一步了解新时代山东积极开放的姿态和致力发展对日经贸合作的诚意和热情,拓展双方在海洋经济、制造业、康养及文旅等领域互利合作。

线上出席交流会的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表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产业链供应链高度融合。2020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冲击,中日双边贸易额和日本对华投资总体保持稳定,两国工商界合作意愿依旧强烈,日本在华新设企业350家,展现出中日经贸合作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是‘后疫情时代’中国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务实行动,对深化中日在经贸、投资、第三方市场、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中国是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日本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目前,日本累计对华投资约1176亿美元,在中国利用外资总额国别排名中居首。在鲁日资企业超过1300家,2019年双方贸易额达219.3亿美元。2020年上半年,山东对日本进出口额为103.7亿美元,新批准日资项目47个。(完)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