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韩外交部相关人士:敦促日本积极解决强征韩国劳工问题

2020年08月18日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7日电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报道,韩国外交部相关人士17日表示,日本不应只要求韩国拿出解决被强征劳工赔偿案问题的方案,而应该更积极地参与对话。

该相关人士表示,韩方已向日方转达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重要性,以及韩国政府的有关立场。如果日本媒体有关日方单方面要求韩方拿出解决方案的报道属实,韩方对此深感遗憾。

该人士还指出,韩方对基于尊重韩国最高法院判决、受害者同意接受的原则,考虑双边关系来探讨合理的解决方案持开放态度,并再次敦促日方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参与解决有关问题的对话。

韩国总统文在寅15日表示,政府支持韩国大法院(最高法院)对二战中强征韩国劳工索赔案做出的赔偿裁决,同时与日本政府进行协商的大门也始终敞开。

据《读卖新闻》16日报道,日本政府高层人士就文在寅致辞表示,虽然文在寅表现出了与日本协商的姿态,但其讲话重申一味要求日本做出让步的原有立场,并敦促韩方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2018年10月,韩国大法院判处日本制铁(原新日铁住金)赔偿二战时期被强征为劳工的4名韩国受害者每人1亿韩元,认定韩国和日本1965年恢复邦交正常化时签署的协定并不妨碍个人索赔请求权。此举引发日本政府强烈反应,韩日围绕强征劳工问题的矛盾此后持续发酵,导致两国关系紧张加剧。

2020年8月4日,韩国法院向日本制铁下达的扣押其在韩财产的命令完成公告送达,并正式生效。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