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二季度GDP下降27.8%

2020年08月18日15:22  来源:经济日报

日本内阁府日前发布二季度经济速报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实际GDP环比下降7.8%,折合年增长率为下降27.8%。至此,日本经济出现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且超过2009年第一季度17.8%的降幅,成为1980年以来最大跌幅,反映出新冠肺炎疫情对日本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

从经济领域看,内需拉低经济增长4.8个百分点,出口减少拉低3.0个百分点。从项目分类看,个人消费下降8.2%,不仅三个季度连续下降,而且达到了历史最低水平,主要原因是日本政府发布疫情紧急状态宣言后,民众外出减少,中小企业停业,旅游餐饮等服务消费减少。设备投资下降1.5%,主要原因是企业对收益和国内经济前景不明,制造业设备投资减少。住宅投资下降0.2%,仅有公共投资增加1.2%。出口减少18.5%,不仅汽车出口下降,由于国际游客下降99.9%,致使入境游消费几乎归零。

今年一季度日本GDP修订为下降2.22%。此前日本经济研究中心曾根据34位一线经济学家的预测分析认为,二季度日本GDP平均值下降26.6%。(苏海河)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