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东京国税局新发现戈恩在日产任职期间有10亿日元未缴税

2020年08月20日16: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0日电 据《读卖新闻》报道,针对在保释期间逃亡黎巴嫩的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东京国税局指出,截止至2019年3月的5年间,日产有大约10亿日元没有报税。东京国税局认为,这期间发生的公司所属喷气式飞机费用、以及戈恩在东京和海外居住的房租等,都属于被其私自挪用的费用,而不能算做是从日产汽车的法人所得扣除的经费。

上图: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出处:《朝日新闻》网站)

东京国税局称,包括过少申报加算税在内的追缴额度将达到2.5亿日元。此外,截止至2014年3月的3年间,日产还漏报了约1.5亿日元的费用。加上本次指出的应该属于戈恩个人挪用金额而不该算入公司费用的部分,8年间日产漏报金额合计约有11.5亿日元。

日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3月之前的税务调查已经结束,现已收到税务部门的调整通知,之后会按通知处理。

日产表示,由于戈恩多次擅自挪用公司资金、或指示公司进行不正当支出,致使日产汽车蒙受了巨大损失,日产于今年2月已经向横滨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人戈恩就此赔偿约100亿日元。(编译:薛浩 校对:刘戈)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