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7月家庭消费再度回落

2020年09月09日16: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9月8日电(记者刘春燕)日本总务省8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继6月日本实际家庭消费支出环比明显回升之后,7月该数据再度回落,环比与同比均呈负增长。

  数据显示,日本2人以上家庭7月平均消费支出为26.6897万日元(1美元约合106日元),与刚刚解除紧急状态、消费得到释放的6月相比减少6.5%,同比降幅由上月的1.2%扩大至7.6%。自2019年10月日本政府将消费税税率从8%提高到10%以来,日本家庭消费支出已连续10个月同比下降。

  数据还显示,7月包含旅游在内的娱乐支出同比降幅仍维持在21%的高水平,交通及通信费支出同比下降19.6%,是家庭消费下滑的重要拖累因素。购买被服鞋帽支出同比降幅达20.2%。此外,由于外出就餐支出同比降幅达28.4%,食品消费整体支出同比下降2.6%。

  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政府于4月7日至5月25日期间宣布实施紧急状态,导致这期间家庭消费支出大幅跳水,两位数的降幅接连刷新同比下降记录。随着紧急状态的全面解除,6月家庭消费支出环比显著回升,同比降幅也大幅缩小。7月日本疫情反弹,新增感染人数连创新高,日本国民再次进入“自肃”模式,家庭消费支出随之下降。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