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执政党呼吁安倍尽快决定核处理水的处理方式

2020年09月11日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执政党9日在首相官邸向首相安倍晋三递交了有关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的第9次建议。明年3月将是地震发生10周年,该建议对迟迟未能推进居民返家的福岛县沿岸地区的重建给予重视,并呼吁必须早日决定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持续增加的处理水处理方式,以及提供能带动产业发展的支援等。

安倍称:“不能忘记‘没有福岛的重建就没有东北的重建’这一原点,今后也必须继续努力。”

据报道,处理水中含有放射性物质氚,目前存放在核电站厂区内的储罐中。该建议考虑到储罐的增设有限度,当地的双叶町和大熊町要求早日解决处理水问题,指出处理方式的决定“处于不能继续拖延的状态”。

为发展沿岸地区的产业,该建议强调中央政府计划建设的“国际教育研究基地”最为重要,要求以反应堆报废技术、机器人、智能农业等为研究课题,带动创造新产业。建议还提出,运营主体应以新设国立研究开发法人为主展开讨论。

报道称,福岛县内7个市町村剩余的返家困难区域中,大部分尚未决定解除疏散指示的时间及放射性物质去污方法。该建议称“需要将政策的方向性具体化”,要求加速讨论。

建议中提出,在基础设施建设告一段落的宫城县和岩手县等地震海啸灾区,应力争在应对灾民心理健康等剩余课题的同时完成重建项目。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