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放弃部署陆基宙斯盾后,为何仍与美维持采购合同?

2020年09月25日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5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24日获悉,日本政府在决定放弃向秋田、山口两县部署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后,仍与美国维持采购合同。防卫省向自民党出示的3种海上运用方案均转用陆基宙斯盾一套装备,可能是优先考虑规避解除与美国合同带来的违约金。不过,也有意见担心转用于海上的改装费将导致费用增加。

据报道,作为陆基宙斯盾2座主体和搭载的美国洛克希德公司雷达“SPY-7”等的采购费用,日本政府去年4月与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MDA)和洛克希德签订了共17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3亿元)的合同。今年6月决定停止部署陆基宙斯盾,但并未解除采购合同,而是与美方继续磋商替代方案。

有鉴于此,MDA在8月下旬就约20亿日元的陆基宙斯盾改装项目向洛克希德下订单。在与此相关的日美防卫当局的磋商中,美方解释称“这是为支援日本探讨新导弹防御措施所需要的最低限度的装备”。日方称“雷达的基本性能很高”,向美方表示有意维持采购。

日本防卫省在24日的自民党国防小组等会议上表示,陆基宙斯盾一套装备“拟搭载于海上平台”,并出示包括弹道导弹拦截专用舰在内的护卫舰型、活用民间船舶型、类似用于石油开采的海洋钻井平台型的3种方案。

不过,由于未给出改装费用,前防卫相等人提出“应从零开始重新探讨”的意见。洛克希德公司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现阶段尚无法算出费用”。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