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系风“烟火气”飘进“日资高地”

2020年10月09日16: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9日电(记者何磊静)夜幕降临,步入位于苏州高新区的淮海街,霓虹闪烁,人流如梭,日本风情的竖立式灯箱招牌鳞次栉比,身着和服的少女不时穿街而过。

  这条全长约550米的街道于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著名和特色商业街区”,吸引150多家商户入驻,但在长三角地区,人们习惯称之为“日料一条街”,街区内聚集了大量的日料店和居酒屋。

  1994年,苏州高新区第一家日资独资企业——苏州日本电波工业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同年,当地政府推出了“日料一条街”,期盼能建设好“软环境”,持续吸引日企投资兴业。

  如今苏州高新区已成为国内知名的“日资高地”,拥有近600家日企,投资额达200亿美元,有4000多名日籍友人在此创新立业。

  殿岡靖典是日企江苏富士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近期他专门来淮海街体验家乡风情。“淮海街的环境非常好,在这里能品尝到地道的日本料理,服务人员亲切热情,可以让日本人一解‘乡愁’。”殿岡靖典说,虽然他才来苏州近1年半时间,但已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在殿岡靖典看来,淮海街不仅是“吃饭一条街”,更融入了日本文化和苏州特色地方文化。“我觉得改造后形象更好了,期待它能成为日中两国文化融合的象征。”

  “豪华刺身拼盘、酱烤生蚝、酱烤扇贝……”店铺外的美食菜单引人频频驻足。这个国庆假期,友屋日本料理店老板吴玲玲忙个不停,一看见日本顾客进门,她便立刻用娴熟的日语打起招呼:“欢迎光临!我们店的‘银鳕鱼’是一大特色!”

  “人流都回来了!生意很火爆。”吴玲玲说,此前受疫情影响,日料店一度暂停营业,而到今年国庆假期前,生意已经恢复至七成多。“现在光日本顾客,我们每天就要接待50多位。”

  吴玲玲把日料店生意的“复苏”归功于“日料一条街”的改造。看着店内日本客人正大快朵颐,她微微一笑说:“在日本友人眼里,苏州真是一座诱人的城市。”

  为了让身在苏州的日籍友人更能体验“家”的感觉,今年4月,淮海街迎来为期数月的改造工程,这个国庆前夕,正式换装亮相。

  日式鸟居牌坊、机械装置朱鹮、淮海小剧场、樱花公园……据淮海街道物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全新的淮海街新增不少亮点,充满日式元素,为达到效果,设计团队多次前往日本参观取经。“现在逛街的人比以前要多10倍。我们物业人员还专门学习日语日常用语,努力打造一条有温情的街道。”

  “温情”不止于“日料一条街”,苏州还专门设立了日本人学校、日语服务诊疗所、日系百货商店等设施配套,希望能解决日籍友人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在此谋发展。

  淮海街的“烟火气”越旺,代表着人气和消费在回暖,然而对于当地政府来说,这更是日本客商发展信心十足的信号,“拴心留人”的氛围正愈发浓厚。据苏州高新区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区日企实际到账外资同比增长达390%。

  “苏州高新区开发建设30年来,与日本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入。我们要以具有浓郁日本风情的淮海街重装开街为契机,进一步擦亮‘日资高地’的金字招牌,不断提升对日资企业的服务品质,构建更高层次开放格局。”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方文浜说。(完)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