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为妆点东京奥运 他们拟用雪将樱花开花时间延至夏季

2020年10月14日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13日报道,目前,在日本山形县村山市,当地正在推进一项研究,研究人员通过使用大量储藏在室内的雪制造天然冰箱“雪室”,让原本在春季开放的樱花能在夏季开放。研究团队称,他们希望通过此举,为来年的东京奥运会增色。 

据报道,进行这项研究的团队由NPO法人“袖崎雪室研究会”等组成,他们的主要业务原本是研究在雪室贮藏大米和荞麦的技术。据称,之所以会想起来研究延迟樱花开放,主要是为了实现一个梦想:让鲜切花出货量在日本屈指可数的“启翁樱”能妆点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幕式。

报道称,研究团队在2月左右会切下冒出花蕾的启翁樱枝,并埋入雪室内的雪中保存。与普通冰箱不同,用雪冷却可以保持湿度,因此能防止花芽干燥枯萎。据称,花枝在夏季从雪中被取出后,用3周左右时间就能开花。

据介绍,利用“促成栽培”技术促使启翁樱在冬季开花,原本是一般的做法。但村山市负责人称,“使其提早开花没那么难,但要推迟至夏季开花则没有经验和数据,比较困难。”据悉,由于湿度调节等程序很难,研究团队在让花朵呈浅粉色这一工序上也花费了一番工夫。

7月,研究团队在村山火车站、9月在山形县议会大楼展示了研究成果,并宣布已经解决了技术问题。

为实现妆点奥运的梦想,研究团队还向东京奥组委会寄送了启翁樱,并开展了推介活动,但尚未得到具体答复。领导研究工作的执委会委员长安达茂有些担忧,但强调说,“虽然有来自县民的期待,但没有压力。总之我们会愉快地去做,因为我们怀着梦想。”

受新冠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7月23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被迫推迟至2021年7月23日。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